您当前的位置: 时评 > 地评线

  • 2024-04-08 10:05
  • 来源: 中安在线
  • 作者: 刘纯银

  清明前后,正是植树的好时节。日前,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说:“今天我们一起种树,就是要号召大家都行动起来,积极参与植树造林,人人争当绿色使者、生态先锋,为建设美丽中国增绿添彩,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。”

  俗话说得好:“樱桃好吃树难栽,不浇汗水花不开。”植树造林,绿化祖国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,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举措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“五位一体”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,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,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、转折性、全局性变化,中华大地天更蓝、山更绿、水更清。可以说,顶层设计的战略谋划、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地实施、生态文明理念的自觉行动,持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每一步都掷地有声。

  “荒山披锦绣,沙漠变绿洲”。统计数据显示,2023年我国完成造林、种草改良1.25亿亩,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857万亩,完成造林面积400万公顷,其中人工造林面积133万公顷,占全部造林面积的33.4%,种草改良面积438万公顷。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排放配额成交量2.12亿吨,成交额144.4亿元。挥锹铲土、扶苗培土、围堰浇水,在春天植下绿色的希望,在未来收获浓郁绿意新生活。

  草木植成,国之富也。植绿护绿是功在当代、利在千秋的事业。面对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、负重前行的关键期,更需要我们植绿于人心,坚持共赴“绿色之约”,织就“蓝天白云”,建设美丽中国,不断提升幸福指数。因此,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,“绿化祖国要扩绿、兴绿、护绿并举”“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”“推动森林‘水库、钱库、粮库、碳库’更好联动”,要一茬接着一茬种,一代接着一代干,充分发挥森林“宝库”作用,不断增厚我们的“绿色家底”。

  新形势下,共赴“绿色之约”,建设美丽中国,还要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,适地适树、适时适法,种一棵活一棵、造一片成一片。即坚持“扩绿、兴绿、护绿并举”,不断加强对林木的管护和对绿地的养护,不断提高绿化造林质量。同时,要努力做好“用绿”“活绿”文章,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,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。正如专家分析所说:“要坚持分类施策,南部、东部、中部地区着力巩固现有成果,注重发挥存量优势,以调结构、提质量为主,积极开展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,培育大径材和珍贵树种,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;西部、北部地区充分利用适宜绿化空间,持续推进困难立地造林种草,加大新造林地管护力度,坚决打好生态脆弱区增绿扩绿攻坚战。”

  人不负青山,青山定不负人。期待各地携手共赴“绿色之约”,持续打造更多的绿水青山,建设美丽中国,让绿水青山成为最大的民生福祉,让金山银山成为最美的生活向往,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。

编辑: 陈锐